欢迎访问广东药科大学中山校区!

设为首页
加入收藏
心理美文欣赏
您现在的位置: 校区首页 >> 心理咨询 >> 心理美文欣赏 >> 正文

自我心理减压


undefined

1.面对现实现实生活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相当复杂的,因此,对自我的理想和要求要建立在切合实际、力所能及的基础上,不要过高地制定自我难以实现的目标,否则,目标不能实现就会引发自卑感和无能感,最终产生抑郁焦虑情绪。一般来说,目标制定得越高压力越大,因此在现实生活中既不要苛求自己,也不要苛求他人,保持一个平常健康的心态,有利于缓解各种压力。

2.宣泄即将内心的压力排解出去,以减轻或消除心理压力。当一个人反复积累自己的烦恼、痛苦,不愿意暴露于外界,而是压抑或埋藏在心里时,一旦遇到生活中的刺激或压力,就会加剧其自我的苦恼,最后心理失衡,产生心理疾病或心身疾病。当自己有烦恼,自我解决不了的事情时,要向您的亲朋好友倾诉出来,哪怕是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场,把不良的情绪宣泄出来,释放出压抑情绪,就会心身平衡,有益于身心健康。切记不要采用不健康的宣泄或应对方式,如大量酗酒、打打闹闹、发牢骚、说怪话等,都无济于解决自己心理上的苦闷,反而会加剧心理痛苦。

3.转移当一个人遇到困难挫折时,如考试失败、与同事关系紧张、任务过重等,一时又无法解决这些问题,就应顺其自然接受所面临的困境和问题,同时把注意力转移到其它方面,如去散心、打球、聊天、娱乐、旅游等,以淡化某种困境,遗忘烦恼之事,使紧张的情绪松弛下来。这种有意识地转移,可使情绪压力得以缓解。

4.两分法看问题当人面对困境而沮丧时,不妨从两个方面来认识问题,认知正确了,情绪就会相应发生变化。有一个面临高考的优秀学生在模拟考试中语文只得了70分,心里非常焦虑不安,认为一切都完了,不会考上大学了。但心理医生提出这是好事,并解释这是模拟考试,它为你找到了考试中出现的缺陷,提示你在这方面应该加强学习和理解,对高考准备是一次极好的检验,你应该感到庆幸。这个学生听了恍然大悟,从此不再愁眉不展,更加努力学习,使高考取得成功。所以,当我们处于逆境之时,运用一分为二的方法调节自我,从不好之中找出好事,就能减轻压力,摆脱烦恼。

5.运动运动是最好的放松方式,因为它可以帮助你释放紧张和压力,缓解疲劳,减轻焦虑。运动不但增强体质,而且锻炼人的意志品质,提高对困难挫折的应对能力。

6.幽默幽默对紧张和压力过大的人是一种松弛剂。当一个人紧张不安时,适当幽默一下,可以应付紧张尴尬局面,使情绪恢复正常。其次,幽默使人开怀大笑,有助于肌肉放松,缓解压力,恢复正常心态,从压力中解脱出来。